伶人短

【wink】崇拜【上】

西矜:

又来爬墙摸鱼了。


00
“怎么喜欢上的啊?”


“从崇拜开始。”



01
高二第一学期刚开始,为迎接市运动会的开幕,英华高中将校田径队的训练场地从篮球场改到了大近一倍的足球场,原来的老教练地中海也被调走,拨了新的教练陶西上来。


陶西是高二六班的体育老师,和班小松熟得很,班小松在校队里的项目是一百米,训练时间又比较短,理所当然的被任命为校队队长,每天负责召集运动员和点名。


班小松受到重用,心里却烦死了,每天训练前站在领操台旁接受众人的注目礼,让他颇不情愿,眼睁睁看着自己处心积虑挑选的乘凉的风水宝地被男子铁饼运动员占领,挥着蒲扇一样的手,捏着一把空气揣摩动作要领。他总担心某天男铁饼同学一旦利器在握,会兴奋地忘记真实和虚拟的区别,抬手就扬了出去。横扫抛物线的沿途,包括跳高场地上一众人等。


今天校队的人又没来齐,三十几个人到了一半,稀稀拉拉的,当着陶西的面吵吵闹闹,班小松扯着嗓子点名,每点一个就叹口气。


陶西也在叹气,两根粗黑粗黑的眉毛耷拉下来,背着手走来走去:“看看这一盆散沙。”


“一盆?”说话的人穿着篮球队服,披着条毛巾,正闲云散步过来:“那是猫砂吧?这叫一盘散沙好吧?”


陶西回头一看是一个星期都不见的邬童,气不打一处来,伸手就扭他一耳朵:“你到底是篮球队的还是田径队的?”


邬童痛得跳脚,叫起来:“你干嘛?”


“看看这弹跳力!留在篮球队简直是浪费人才!”陶西拍拍邬童的肩膀:“田径队培养了你那么久,你不能说走就走啊?”


“篮球队主力腿伤了,白老师托我帮个忙,”邬童简直不耐烦到极点:“陶老师,你是怎么做上这个教练的?这都开学快一个月了,校田径队却只有这么点人,怎么去比赛啊?难不成去帮隔壁一中做啦啦队啊?”


正赶上放学,邬童人气又高,足球场围了挺多来看他训练的女生,许多路过的学生都对着陶西笑起来。


“笑什么笑?没大没小的!”陶西也烦死了,迁怒于路人,对着足球场外几个男生使了眼色,点了中间一个男生:“你,过来!”


被叫住的男生穿着高二的校服,将书包从左肩换到右肩,不情愿地踱过来,又不情愿的喊了一句陶老师。


邬童留意了一眼,只觉得这男生长得真好。


“这学期怎么都没来训练?”陶西摸了摸男生的头,语气亲切地不得了。


“我觉得吧,我对田径没什么热情,而且都高二了,学习更重要。”男生的语气很淡,口吻也很清冷,态度很尊敬,说话直白间却隐隐透着一种挑衅。


陶西气的捶胸又顿足,拍了拍男生的背,教育了好一番什么为校争光的体面话,男生硬着头皮听完,走之前还和校队的几个男生打了招呼,扬了扬手:“大家好好训练啊!”


班小松刚刚去沙坑那里推沙子了,回来的时候才看见背着包准备走的尹柯,高兴的不得了,一边喊一边扑上去:“诶尹柯!”


尹柯回头就看见班小松那灿烂无比的大笑脸,暗叹又要耽误好一段时间。


“尹柯你这么有天分,高一的时候拿了八百米冠军你不记得了?”


“小松,”尹柯扬眉:“那你说我这天分,可以去奥运会吗?”


班小松被问住,直挠头。


“我先走了,你好好加油。”


班小松还想说点什么,邬童从后面走上来拉住班小松,对着尹柯的背影说了一句:“命中无时莫强求。”


尹柯听了转过来看了邬童一眼,倒是被邬童精致的眉眼惊到了,给了一个客气的勾唇笑。


“太可惜了太可惜了,”陶西还在感叹:“尹柯是我们学校唯一一个八百米能跑进两分钟的。”


这速度倒真令邬童咋舌,他个人八百米最好的记录是两分半,足足差了三十秒。


邬童抢了班小松的出勤记录表看,只有一个人的这学期的出勤率是0,名字就在班小松下面。


尹柯。


邬童无声的念了两遍,又想着刚才男生礼貌的笑容。


就冲你长得那么好看,你也应该来训练啊。


“你怎么认识尹柯的?”邬童将出勤表打在班小松怀里,问他。


“我们一直是同班同学啊拜托,而且他高一的时候是校田径队主力,去年市运动会帮学校拿了三十分,后来不想影响学习,就很少来训练了,你从篮球队转来的时候他都快退队了。”班小松抱着胸,学着陶西捶胸顿足的样子:“他跑步真的超级快啊,一百米我还可以跟他拼拼,四百米八百米简直要被吊打。”


邬童仰起头来灌了几口水,末了才接句话:“那的确挺可惜的。”




02
邬童平时是骑车来上学的,第二天去停车棚停车的时候,意外地看见十米之外,蹲着在锁车的尹柯。


由于只是个侧面,其实邬童也不太确定是不是他。


心思一跑偏,龙头和旁边的一辆山地车别在一起,他探身过去,想把紧密纠缠在一起的两辆车分开。对方颇有顽抗到底的意志,邬童本来就没耐心,用力一推,多米诺骨牌一样,自行车哗啦啦倒了一片。


尹柯听到声音就看过来,与邬童对上目光。


“你是小松的朋友?”


邬童其实不知道怎么反应,毕竟他自认为和尹柯还不熟,还不知道怎么打招呼。


“算是吧,”邬童站直了之后挠了下头:“我叫邬童。”


“尹柯。”尹柯吐了两个字算是自我介绍,笑容依旧很客气:“你需要帮忙吗?”


“好像需要,”邬童有点不好意思:“需要把这些都扶起来。”


两个人其实都有想认识对方的意思,互相试探之后,一拍即合。


“其实需要把最下面的那辆先扶起来,不然到最后人会走不出来。”尹柯指了指最里面被压的很无辜的山地车:“可是车子挤成这样人好像也进不去。”


“我可以。”还没等尹柯反应过来,邬童后退几步后起跳,一下子就跳进三米多远的车棚最里面,倒是把尹柯惊到了。


“你的项目是三级跳?”尹柯先扶了一辆车起来,问他。


“不是啊,是跳高。”


“你的弹跳力的确很厉害。”


邬童被夸得很受用,尤其是被这么厉害的一个人夸,就更受用了:“还可以吧。”


五分钟后,全部的自行车就全都被排放整齐了。


邬童最后出来的时候不小心被旁边的自行车绊了一跤,气的向着后轮胎踢了一脚。想了想,自行车是无辜的,忍不住又弯下腰伸出手在车胎上揉揉,好像踢痛了它。


尹柯在旁边围观了全程,抿嘴笑了。


“邬童,你这个人真有意思。”


这句话说出来最后的结果就是,到了早上第二节语文课,邬童还在想这句话的意思。


高二一班的语文老师就是他们的班主任,也是整个高二年级的年级主任,下了课邬童就被请到办公室去谈话了。


邬童有些惴惴不安,怕安主任看出什么。


做贼,难免心虚。


“你们最近每天都训练,是么?”


“嗯。”


“三点半到几点结束?”


“六点。”


“然后就回家了?”


“有时候会在操场上打会儿篮球,”邬童单手插袋,彻底放下心来:“有时候也会在教室写作业。”


“我知道你跳高不错,也很喜欢体育运动,但是千万不能因为这个影响学习,”安谧敲敲桌子,清清嗓子:“就算你成绩本来就很好,也不能掉以轻心。”


说话间,办公室的门开了,尹柯拿了一叠试卷走进来放在了隔壁六班语文老师白舟的桌上。


安谧瞧见了,把尹柯拉过来做例子:“尹柯原来也是体育特长生,后来升了高二就一门心思学习,一直都是年级第一名,你们现在才刚刚高二,功课还稍微轻松一些,以后到了高三,一定要分清楚轻重缓急……”


邬童低着头,听见尹柯的动静才抬头看过去,尹柯垂着眼睛,没什么表情,两只手很乖地扯住了短袖的下摆两边。


邬童觉得有些好笑,被训的明明是自己,那人却委委屈屈的样子。


“好了我也不多说什么了,”安谧将一样4k纸拍在办公桌上,双手交叉扬头看着神情有些不耐的邬童:“陈老师跟我说,数学竞赛你到现在都没决定下来?都是两周之前的事了……”


“我上周在忙篮球比赛……”


“我不想听什么借口,”安谧点了点桌子,又指了指尹柯:“你回去把表填了,其他注意事项可以问问尹柯,向他学学,花多一点时间在学习上。”


本来只要十分钟的谈话,却因为尹柯的出现,延长到了半个小时。


邬童站在办公室门口,看了一眼手上的报名表,叹了口气。


“报名之后会有培训班,”尹柯出来后关了办公室的门,看着他,却也知道自己不该多说什么:“可能会耽误田径队的时间。”


“再说吧。”邬童歪着头,听出了尹柯的少许的劝慰:“船到桥头必有路。”


两人挺和谐地同路走到教室,在一班门口说了再见,邬童先回了班级,迎面撞上拿着一罐碧根果的陆通,很激动地拉住邬童:“你跟六班的尹柯认识啊?”


邬童皱着眉:“还行,你激动什么?”


“听说他是竞赛牛人,你们终于要同台pk了?”


“我没听说过什么竞赛牛人。”


“就是尹柯啊,他去年拿了六个科目的全国竞赛奖牌,这还不夸张?”


“哦是他啊,”邬童扶住椅子坐下,脑子里掠过了去年学校里到处都是的喜报,倒是有了点印象,他将报名表摊在桌上,开始写姓名班级,过了一会又转过去问陆通:“他去年是不是参加了市运动会啊?”


“对啊,八百米跑进了两分钟!”陆通锤着桌子:“你想起来了?那个样样都会的别人家的孩子!你们怎么认识的?”


“诶哟陆通我们都知道你是尹柯的粉丝,但是你别太烦了,你就不能让童哥消停会?”旁边的冯程程看不下去了,抢了陆通的零食转头跑了:“优秀的人当然会彼此靠近,你就算了吧。”


邬童听了觉得哪里不对,刚想反驳,却看见冯程程和陆通打打闹闹跑出去了。


邬童隔着走廊看见了今天尤其蓝的天空。


蔚蓝透澈的天幕看得人不由心情大好,连同心底那一份焦灼与无奈,好像也隐到了蓝色的天幕后面。


六班那里也是一团糟。


焦耳围着尹柯不知道在说些什么,班小松好不容易才把焦耳拉走,口干舌燥:“哇尹柯你就是脾气太好,要是焦耳这么烦我我肯定要翻脸了。”


“没事小松。”


“他在跟你说什么?”


“好像是邬童的事吧。”尹柯点着桌上的语文试卷,按照组别分好类,他是六班的语文课代表,因为他理科太好,文科就显得没有那么优秀,安谧给了他语文课代表的职位,也是想让他将语文更加优秀。


“邬童?提他干嘛?”


“他好像看见我和邬童正好一起从办公室出来,就问了几句。”


“他可真无聊。”班小松拆了一包薯片。


“小松,课间不能吃零食的。”尹柯看着他,刚正不阿的眼神。


“不行!我再不吃我要饿死了!”班小松大义凛然的样子引人发笑:“我下午还有训练,万一我累得昏过去怎么办?我又不是邬童,体力那么好跑个二十圈不带喘气的。”


“他不是跳高么,也不需要体力啊,”尹柯想到早晨邬童没做什么预备动作就跳出三米多的样子,不经意道:“他很有天赋。”


“你怎么知道他的项目是跳高?你竟然夸人了?”班小松惊愕地瞪大双眼:“你都没夸过我!”


尹柯憋笑着站起来准备去发试卷,被班小松拉住:“你等等,你们是怎么认识的?”


“你刚刚还叫焦耳不要来烦我,现在又来问我。”




03
中午去吃饭的时候,邬童不见陆通就问了两句。


冯程程端着汤,走的很慢,说话倒利索的很:“他妈妈今天给他送饭,他今天郁闷地很,估计不太想见你。”


“他有毛病?”邬童端着餐盆,觉得说不出的怪异:“他真是尹柯的粉丝?”


“邬童!”邬童应声回头,第一眼看到的却是同样望过来的尹柯,日光灯下尹柯的瞳孔颜色更淡了,亮亮的像两颗小石榴。


“童哥,小松哥在叫你。”


邬童端着餐盆和冯程程一起坐过去,看见了尹柯坐在班小松和焦耳中间,旁边的大多都是田径队的。


“你们怎么这么快?”邬童坐下来就问。


“小松跑的快,每次都会抢好位子。”尹柯回他。


“你们真认识了?”班小松稀奇得很,用手肘碰碰尹柯的手臂:“什么时候啊?”


“今天,”尹柯夹了一筷子菜在班小松的面上:“别说话了快吃吧。”


除了邬童,其他人都笑出声来。


班小松只能挫败地不说话了。


焦耳十分热心地拉着邬童悄声跟他说:“尹柯不喜欢吃饭时候讲话。”


邬童闻言看了一眼正把姜丝挑出来的尹柯,笑道:“你这人怎么挑食啊?”


尹柯抬眼瞥了一眼邬童,眸中水色让邬童愣了一下。


“姜丝只是调味的,又不是拿来吃的,”尹柯直了直腰,也笑:“我这样,也算不上挑食啊。”


之后邬童又故意说了几句,尹柯也是不紧不慢地回答,倒看不出什么不悦来。


中午一班还有点事情,邬童吃完之后就和冯程程走了,前脚刚走,焦耳就拉着班小松说话,嗓门老大:“邬童挺有意思的!怎么以前不见你拉他过来吃饭啊?”


“我也是和你们一样刚刚认识他好吧,他这学期才转来田径队,”班小松已经把面吃完了,就盯着尹柯碗里的肉看:“反正,大家以后要一起训练,多照顾照顾就行了。”


“转来?”尹柯挑眉:“他以前也是校队的?”


“对啊,是校篮球队的。”焦耳争着说话:“控球后卫MVP!”


“焦耳你把饭都喷到尹柯碗里了!”


“没事没事,”尹柯收了碗筷,又是淡淡的笑着:“反正我都吃好了。”


下午陆通回了教室。


冯程程存心气他:“你猜猜我们今天中午跟谁一起吃饭了?”


“谁?”


“尹柯。”邬童转过头回他,看到陆通脸上五颜六色的表情就禁不住笑:“你真的崇拜他?我以前怎么没听你说过他啊?”


“他得计算机竞赛金牌的时候我就说过了好不好?是你自己没注意,而且他的喜报在公告栏挂了足足两个月,但是就你这性格,发现的时候都是人间四月芳菲尽了。”


“诶哟,你语文学的可真好,”邬童存心膈应他:“可以超过你的偶像了。”


“诶童哥!你这数学竞赛报名表怎么还不交啊?”冯程程看见了邬童桌肚一角,叫起来。


“我觉得没什么希望。”邬童低头专心对付着体育杂志。


“上学期期末考试你数学不是考了满分吗?”陆通觉得他很欠扁,数学明明学得那么好,每次考试都是接近满分,竟然还说“没希望”。


陈老师如果听到最得意的徒弟说这种话一定会气疯的。


“那是普通的考试,题目都很中规中矩,即使我碰到不会的题用歪门邪道也能蒙出正确答案。可是这个比赛有一堆专门搞竞赛的人,我哪里考得过他们啊?”邬童一直觉得自己的数学造诣有限,正发愁怎么跟陈老师交代,心思一歪又想到那个被称为竞赛牛人的尹柯了。


那人的性格其实还挺好的,温温和和,像一杯水。


下午陈老师又让人来催,邬童觉得挺烦,就将报名表给了他。


陈老师是个中年大叔,性子挺急的,尤其喜爱邬童,一看得意门生来了,就笑着招呼:“哎呀我们邬童来了啊,来来来,坐。”


隔壁六班的数学老师甘露抱着一叠试卷走过来,看了一眼邬童:“诶陈老师,你这个徒弟长得可真俊啊,可赶上电视里那些明星了。”


“甘老师好。”邬童嘴角一抽,觉得挺尴尬的。


“听说你也报了这次市里的数学竞赛?”甘老师将试卷放在邬童面前的办公桌上,弯下来拍拍他肩膀:“很好啊!这次年级就去二十个人,要加油啊!”


邬童其实没在听,一个劲点头,因为他发现那叠试卷的第一张是尹柯的,尹柯的字写得很好看,有力又优雅,150分制的试卷他考了148,大概是第一名的缘故所以放在第一个。


接下来甘老师又跟陈老师聊了几句,邬童光盯着尹柯的柯最后一个笔画小勾看了。


他觉得最后一个笔画写得很可爱。


甘老师拿着试卷走了,陈老师嘱咐了几句就让邬童走了,走之前又问了邬童一句:“你和那个尹柯是不是都是田径队的啊?”


“啊?”邬童被惊了一下,下意识地没否认。


“那之后的竞赛培训我把你们两个分一组吧,也方便些,”陈老师挥手让邬童回教室:“快回去吧下节课要小测。”


邬童走出办公室,连门都忘了带,觉得心情突然有些飞扬。


大概是和优秀的人并肩,感觉太好。


下节课果然是数学小测,邬童看着发下来的数学试卷,只觉得有点眼熟。


是尹柯的那个148。


身后陆通在问他待会能不能给他传选择题答案。


“这次不行,”邬童回过头,给了陆通一个眼神:“我有更重要的事情做。”


有点想试试看,能不能考到148。


这大概是邬童除大考之外最认真的一次考试。


全部答完之后又检查了好几遍,最后这名字的时候邬童发现自己名字的邬上面也有一个小勾。


比柯的小勾要更小一些。


收试卷的时候陆通在后面跟冯程程抱怨邬童见死不救,所交非人。


“诶童哥,最后一题是不是有两种情况啊?”冯程程的数学也很好,拍掉陆通凑过来问邬童。


“我不确定,但是我做了四种。”邬童转着笔,心情很不错的样子。


冯程程脑子转的很快,一下子就知道是哪四种了,握着拳:“哇童哥你太厉害了吧考试时候能想这么全!”


最后一节课一班和六班都是体育课。


尹柯习惯了每次体育课都要慢跑十圈之后再背单词。


经过那么久的适应期,他已经计算好十圈所需要的时间,而且精确到了“秒”的单位。


最后一圈的时候,就看到一个高高瘦瘦的男生从带着一群男生从操场对面横穿过来。


邬童是一个相当英俊的男生,足以带给人视觉上的震撼。


他的轮廓很好看,一双细长深邃的眼睛略微带了几分秋日午后的闲适与慵懒,目光深沉而安静,薄唇微微抿起,脸部的线条带出冷峻的弧度。男生身着篮球队服,衣衫在空中拉出黑白分明的线条,周身散发出冷淡疏离的气息,如同一阵凉风给秋日的凉爽略微降温。


邬童给人的气质太清冷,但他分明不是冷漠的人。


尹柯跑得慢了些,思绪飘到他第一次见到邬童的那个傍晚。


那句“命中无时何须有”。


到终点的时候尹柯抬手看表,比平时慢了三十秒。


“美色误人啊美色误人!”班小松一边喊一边冲过来勾住尹柯的脖颈。


尹柯心下一跳,倒有些心虚了,很快出声:“什么美色误人?”


“你看那边的篮球场!邬童把所有观众都承包了,吵吵嚷嚷的,怎么打球啊?”


“班小松!”邬童也跑过来,手里还拍着球:“怎么不打了?”


“到处都是你粉丝,你进一个球就尖叫成那样,一节课下来我耳朵要不要了?”班小松勾着尹柯,整个人快要挂到尹柯身上去了。


邬童左右运着球,眯着眼睛看着淡笑着的尹柯。


身后有人在喊邬童,邬童回头将篮球传了出去,篮球在空中划过一道弧线,长距离传球依旧将球稳稳的传到队友手里:“不打了!”


目睹了传球过程的尹柯冲邬童点点头:“你篮球打得很好。”


“又夸他?”班小松无语了:“尹柯,你不要被邬童骗了,他这人很无赖的,训练时候一直偷懒,一个星期才来三次……”


“尹柯,”邬童叫他,顺手摘了护腕,笑:“听班小松说,你跑步很厉害?”


尹柯看他一眼,摸不准什么意思:“还可以。”


“我们要不比一下?”


“好啊好啊,”班小松拉着尹柯:“快尹柯,快去挫挫他的锐气。”


“比什么?”


“八百米。”


尹柯笑,这是他以前田径队的项目,如今还是很有底气:“好啊。”


两个男生就在红色跑道上跑了起来。


尹柯没有精力再去看旁边的邬童有没有追上他,只能感觉有一种压力从起点开始就一直压迫着他,如影随形。


他都快忘记奔跑的感觉了,风在耳边呼啸,跑道边的东西化作模糊的印象掠过他的眼睛。


他什么都听不见,只能感受到他自己的速度。


什么都不要管,只需要往前跑,听风的声音就好。


邬童比他慢了十秒。


尹柯其实挺累的,但身体又觉得特别放松,看着瘫倒在草坪上的邬童,用脚踹踹他的鞋:“起来走走。”


“你真的跑的很快,”邬童单手支撑着站起来,逆着光,眼睛里应该有笑意:“只要你肯跑,没人可以跑过你。”


“你也不差,已经很快了。”尹柯摆摆手,觉得挺开心的。


邬童又冲他说:“你应该是非常热爱速跑的。”


尹柯冲他点点头,很痛快地承认了。


两人又比了几次一百米,一直聊到下课,都觉得还挺聊得来的的。


“那行,我待会把那本杂志借你。”


“好啊,下次我先买了就借你。”


“诶邬童,”去超市的路上,尹柯突然想起什么的眼睛一亮:“我听甘老师说了,你这次数学小测考的很好,就最后一题扣了两分。”


“还行吧,可能是运气,”邬童心里已经乐到不行了,表面上依旧云淡风轻的样子:“你肯定比我高吧。”


“没有没有,”尹柯将邬童往身边拉了一下让旁边的几个女生先过去,含着笑:“怎么可能,我选择题第一题就错了。”


“你扣的是选择题?还是第一题?”邬童也不知哪里来的挫败:“那你最后一题拿了满分?这太夸张了吧?”


“你怎么知道我最后一题拿了满分?”尹柯拉开冰柜,问他:“你喝什么?”


“我听老陈说的,”邬童眉心一跳差点没圆过去,很快又清了清嗓子:“我今天请你喝饮料吧,就当祝贺我们两个148。”


他自己也不知道为什么要说谎,其实他只要说是不小心看见的也可以,尹柯也不会觉得哪里不对。


那所以他要隐瞒什么呢。


“诶你们怎么先走了?”班小松和几个校队的人也来了超市,拍着尹柯的肩膀:“重色轻友啊!”


班小松已经连续用了两次关于“色”的成语了,尹柯又想起他今天为了看邬童跑十圈慢了三十秒的事情,眼珠子转来转去又转到邬童身上。


邬童垂着的一双黑眸如深潭般安静,运动之后出了汗,刘海有点湿的飘在额前,略微挡住了他的双眼,却依旧可以让人感受到他眉宇间隐隐流泻出的清冷。


“怎么了?”邬童很快接受到尹柯的视线,很关切:“你不喜欢喝芬达?”


“啊?”尹柯反应过来后又在心里骂自己莫名其妙:“没事我都可以。”


“诶邬童,你在搞什么?”


“他今天请客,祝贺他小测148。”


“我去,这么高?”班小松惊讶的样子有点傻:“我知道邬童数学很好,但没想到会这么好啊!”


焦耳很快速的拿了瓶脉动,笑嘻嘻的:“那我就不客气了啊。”


邬童拿着两瓶芬达,拽着尹柯去付账了,样子恶狠狠的:“谁说我请你们了?”


“诶什么情况啊!”班小松气死了,喊尹柯回来,偏偏尹柯也笑嘻嘻的,被邬童带走了。




04
数学竞赛培训定在周一到周四的晚上。


尹柯不是住宿生,他算了一下时间,五点放学回家之后再来学校的话可能来不及,索性就决定不回家直接在学校吃饭。


邬童也不住宿,家离得近,一直都是回家吃晚饭的,有天听班小松提起尹柯晚上一直留在学校,心里就存了个心思。


每次培训课尹柯都到的挺早,这天到了之后却发现邬童已经坐在位子上了,低着头转着笔,很专注的看着什么东西。


尹柯没出声,慢慢走到邬童背后,才看清桌上是一本篮球杂志,杂志下面垫着数学课本。


“邬童,你这叫掩耳盗铃。”邬童还没反应过来,尹柯一瞬间就将杂志抽出来,挑着眉梢,带着一点点揶揄,将杂志举在头顶。


“嘿你胆子挺大啊。”邬童跳起来想将杂志抢过来,尹柯不给他,往后躲,躲着躲着就快倒了。


“不闹了,”邬童眼疾手快,一把抓住尹柯的手站定,一脸的败下阵来:“你想看你拿去看啊。”


尹柯的手还攥在邬童手心里,被宠了不自知。


“你今天怎么怎么这么早?”尹柯在邬童旁边坐下来,将书包放在腿上,一本本的往外拿书。


“家里没人做饭,我在学校吃的饭。”邬童一手撑着脑袋,歪着头,将杂志收起来。


“你也不回家吃饭?”尹柯冲他笑:“那我们以后可以一起吃饭啊。”


“好啊,”邬童眯着眼笑,把下面的数学课本推过去:“有道题我不会,想的我快放弃函数了。”


尹柯淡淡地看他一眼,又扫一眼题目,吐出一句金口玉言:“笨死了。”


邬童还没来得及反驳,尹柯就将邬童的草稿本拖过来,唰唰唰地在纸上写下解题步骤,非常简洁明了的思路,写完邬童就明白了。


“你老研究函数干嘛,你不是最不擅长函数吗?”尹柯推他,笑:“几何小王子?”


邬童脸一热,将草稿纸拖过来,按着尹柯的脖子就要打上去。


“几何小王子”还是甘露取的,几次培训下来,甘露发现邬童在立体几何方面格外擅长,一点就通,这方面几乎没有他解不出的题,邬童又长得好看,甘露有次讲题的时候就打趣他:“这道题老师也不太清楚,但是邬童做的比参考答案还好,让我们几何小王子来讲讲看吧。”


然后培训班里的人就都这么叫他了,邬童知道大家都是开玩笑的,也没在意,但是尹柯这么一叫,不知怎么邬童就感觉面子上扛不住了。


培训课每天一共有两个小时,中间有十分钟的休息时间,很多人会用来闭眼休息或者聊聊天,只有尹柯,上课下课一个样子,拿着笔唰唰唰。


邬童觉得挺无聊的,每每想跟尹柯说话,都被尹柯用眼神制止下去。


“要不我们要五子棋吧?”


“不要。


“你不会怕输吧?”


“谁说的?”尹柯翻了个白眼,在邬童画好的格子上画了个圆圈。


第一局两人打了个平手,直到上课铃响也没分出胜负。


邬童看着尹柯,乐得直咧嘴,原来门门功课都是优的尹柯也有脑细胞不够用的时候。


此后每次培训课课间,尹柯都要拉着邬童在纸上玩五子棋,从第二天开始就一直都是尹柯赢了,邬童气,又不好说什么。


邬童发现尹柯其实是个很有趣的人,说话有趣,行事有趣,想法也有趣。


尹柯笔袋里有很多稀奇古怪的东西,两核桃,手串,衣架做的手枪,还有一些纸叠的小青蛙。


邬童特别喜欢听课的时候听着听着就把尹柯的笔袋拉过来瞧瞧看看再玩一玩。


尹柯其实不太喜欢别人动他东西,但是邬童有时候嬉皮笑脸的,他不好真的冷声拒绝,就默许了,时间一长还会教他怎么盘核桃。



05
六班的人已经习惯一班的邬童下课时不时就来找尹柯了,常常就是邬童刚到门口,就有人冲着教室喊尹柯。


这天邬童又来六班,门口的人刚要喊尹柯,邬童摆摆手:“我找班小松。”


邬童隔着半个教室看见班小松和焦耳几个人围着尹柯不知道在说什么,班小松快笑趴在尹柯身上了。


邬童皱了皱眉,堂而皇之就走进六班的教室,将班小松从座位上拎走,自己坐下来。


“邬童?”尹柯看着眼前一下子换了个人,觉得奇异:“你怎么走进来了?”


尹柯还带着刚刚跟焦耳他们闹的笑容,梨涡又圆又深,风从半开的窗吹进来,将尹柯的刘海吹开来,邬童盯着尹柯的眉心看,发现那里有一颗小小的痣。


尹柯嘴巴里似乎在吃着什么东西,左脸还颊鼓鼓的,邬童出了会神,想说的话都忘了,问了句:“你在吃什么?”


尹柯又笑了:“你来不会就是问这个的吧?”


“邬童,你是不是有毛病?”班小松跳过来想把邬童挤走:“有话不能好好说?你知不知道刚才你像提垃圾一样把我端走?”


“班小松!你信不信我……”邬童说不下去了,因为尹柯拨了颗糖塞他嘴里了。


“你们两个可别在我们班打起来了,”尹柯手里还有张糖纸,侧身过去将班小松桌肚里的一个本子拿出来打在邬童怀里:“是不是要看这个?”


其实邬童脑子里还是有点恍惚的,嘴唇上似乎还有尹柯手指的温度,刚才尹柯侧身过来的时候几乎整个人都在他怀里,他甚至能感受到尹柯身上的气息。


“我告诉你邬童!”班小松气的又吵又叫:“你知道了报名表也没什么用,我们班人高马大的多着呢……”


班小松说的是下周以班级为单位的篮球联赛半决赛,正好是六班对一班,邬童来找体育委员班小松,就是想打听打听六班各个位置的人。


现在可好,邬童彻底被尹柯牵着心思走,匆匆看了名字没说几句就走了。


“他怎么了?”班小松觉得奇怪,又觉得不甘心:“我还有好多话还没说完呢!大不了单挑!”


“快上课了,”尹柯将那份报名表收起来:“你也别闹了,反正你也打不过他。”


“诶尹柯,”目睹了一切的焦耳是唯一一个觉得邬童刚才有点反常的,八卦得凑过去问尹柯:“两个班谁会赢啊?”


“一班。”


“什么?”班小松又气的跳起来,恨铁不成钢:“尹柯,你怎么胳膊肘往外拐?我就知道邬童没安好心,每天晚上拉着你一起吃饭一起培训,目的就是挖墙脚的!”


“为什么为什么?”焦耳拍走絮絮叨叨的班小松。


“感觉邬童很厉害。”


那一场比赛尹柯没去看,被甘露就在办公室批试卷,操场就在办公室窗口方向,望眼就能看到。


邬童隔了半个篮球场运着球,对着六班方向喊:“喂!班小松!尹柯人呢!”


邬童真是生得极好,此刻就算是皱着眉忍着不悦,也没有人觉得不妥当,剑眉星目,神采飞扬。


“办公室!”班小松对这边喊:“批试卷呢!”


“真是要气死了。”邬童将球扔了出去,甩手招呼自家队员:“快攻!”


上半场邬童拿了二十分,六班完全被压制,邬童全场控球,篮球场边的女生完完全全被邬童的荷尔蒙撩动了心跳,一个个歇斯底里的。


“邬童!邬童!邬童!”


尹柯在四楼的办公室也听得一清二楚。


试卷被翻得哗哗响,甘露开了门进来,见尹柯坐立不安的样子,很关切地问他:“怎么了小柯,身体不舒服啊?”


“没事,甘老师。”尹柯又看了一眼窗外,心里叹了口气。


甘露也听见了操场的呐喊,还以为尹柯嫌吵,走过去把窗给关上了。


这下连声音都听不见了。


尹柯苦笑着,将红笔的盖子旋开又关上。


等全部批改完之后已经是四十分钟之后了,甘露看着成绩单,若有所思,问尹柯的看法。


“我们班,两极分化还是有些大,班上有些同学根本跟不上……”


“尹柯!”办公室的门被唰地拉开,邬童扬着眉,眼睛晶亮:“我赢了!”


甘露轻咳了一声,邬童立刻苦着脸:“诶哟甘老师你怎么在啊?”


“我算是看出来了,我把尹柯留在这里你怨气很大啊,操场那么多姑娘你还不满意啊?”甘露存心想逗邬童,似笑非笑的:“你和尹柯又不是一个班的,你赢了小柯也未必会高兴啊?”


“甘老师,”尹柯说话依旧很温和,声线凉凉爽爽的:“我挺高兴的。”


……


邬童拉着尹柯去学校超市买奶茶的时候又被班小松他们抓到,班小松手里还拿着烤肠,对着邬童咬牙切齿的:“邬童!你这个人太过分了吧!你赢就赢吧,还拉着我们班的人庆祝?”


“就是啊,”尹柯看了邬童一眼,憋着笑:“我要成千古罪人了。”


“你本来就是校队的,”尹柯这么一说,班小松更得意了:“才领先我们班十分,也没什么好高兴的昂?”


邬童抢了班小松的烤肠塞到他嘴里,一手拽着尹柯就要走:“吃的还堵不上你的嘴,以后再这样挑拨离间,下次你每个投球我都盖你帽!”


然后将尹柯整个拉进怀里,胳膊架在尹柯脖子上,整个带走了:“走走走,要补偿看我打球。”


看着尹柯又一次被邬童带走,班小松郁闷到不行,拉着焦耳一脸苦哈哈:“怎么办我感觉尹柯要被骗走了,怎么办那可是我们班的吉祥物竞赛小王子……”


“邬童,”尹柯和邬童一边聊天一边漫步到篮球场,拉了一把邬童:“你下次别逗小松了,他现在心里肯定可委屈。”


“他有什么委屈的?”邬童一脸不可置信,眼睛都瞪大了一圈:“我今天才委屈,昨天答应我来看比赛的人今天不知到哪里去了。”


“眼睛真大。”尹柯挑了一下眉,不接邬童的话茬。


邬童马上笑起来:“真的啊?”


“假的,”尹柯翻了一个白眼:“笑起来啥都没了。”


邬童决定不跟他置气,跟旁边正在训练的篮球队打了个招呼,拿起旁边收纳箱里的一个篮球就随手向最近的一个篮筐投进去,篮球在篮筐外面转了一圈最终落进筐中。


“你投一个?”邬童将球传给尹柯。


“我不会啊。”尹柯看着手里的球,有些局促:“我没怎么打过。”


“你还有不会的?”邬童乐,跑过来:“我教你。”


邬童站在尹柯后面,用手圈过尹柯整个肩膀,就着尹柯的双手放在篮球上面,声音里还带着笑意:“看着啊,眼睛不要看球,看篮筐,手呢,找最舒服的位置,就像这样……”


尹柯突然觉得很紧张。


邬童比尹柯高了大概三厘米,两个人身形是差不多的,但由于邬童在尹柯背后,尹柯就感觉整个人被邬童的气息全部包住,严严实实,邬童的手还覆在尹柯的手上,明明是秋天,尹柯却觉得那一片皮肤都在发烫。


“来,跳!”


空心球。


尹柯觉得稀奇,回头跟邬童击了下掌,双双撞进对方的眼眸里。


“你篮球打的那么好,为什么转田径队啊?”尹柯靠在栏杆上,看着邬童跑来跑去运着球,投篮之后又围着全场跑。


“不是好,是打的很厉害,”邬童一手将篮球架在腰边,一手去拉头上的发带,歪着头,很得意的样子:“不过我跳高更厉害。”


“多厉害?”


“你多高?”邬童将球投进收纳筐里,撸了把袖子。


“一米七六。”尹柯扬起下巴。


邬童走过来用手比了比和尹柯的肩膀高度,抓了把尹柯的头毛:“没说谎。”


“你想干嘛?”


“一米七六,一般是我第二杆的高度。”邬童走远之后面对着尹柯,活动了一下腿:“不过我基本不用跳第一杆。”


“你不会把我当杆子吧?”尹柯有点慌,但不知怎么,心里是相信邬童的。


邬童笑着冲过来,又在尹柯面前停住,盯着尹柯笑:“怕了?”


“我没啊。”


“那你不要动啊。”


“邬童!”尹柯有点恼了。


“好好好不闹昂,”邬童重新走回去,蹲下来系了个鞋带:“信我昂。”


尹柯不动了,因为在邬童开始跑的时候,身上就带着光,邬童纵身的一瞬,天地澄明,一切如同透过装上渐变镜的相机镜头,天空的边缘是深海一样的蓝,缓缓流泄,染上他清爽的鬓角。优雅的背越式,像天使张开双翼,从距离尹柯头顶十厘米的天空飞过。阳光将他的身影直直推入眼底。


尹柯心头居然一痛,有点晕眩。


“傻了?”邬童跳过来之后单脚跪在地上,回头看尹柯的时候发现尹柯楞楞的,走过去在他眼睛前面招了招手。


0.1秒的腾空,带来的改变是巨大的。


“走了去吃饭,待会还有培训课呢。”尹柯清清嗓子,拍掉邬童的手。


“怎么回事?”邬童气的跳脚:“我跳得那么帅,连个表扬都没有?”


“邬童,你转田径队是对的,你的第一杆,已经是别人跳第三杆的高度了,”尹柯皱着眉想起了什么:“我高一的时候好像就有点印象,之前教练老说篮球队有个弹跳力惊人的队员,原来是你。”


邬童乐:“唉没办法,我就是这么有天赋,陶西缠了我半年我才答应转过来,说转田径队也能打篮球,我就过来了。”


尹柯还在想刚才邬童起跳的时候侧脸的弧度,邬童在旁边拽他胳膊:“都没有奖励吗?”


“有啊,”尹柯转头冲他笑:“待会五子棋让你先下。”


阳光下,尹柯的笑容还挺流光溢彩的。



评论

热度(421)

  1. 共6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